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生产重大风险管控事项钢科公司全方位出击防患于未“燃”图片新闻东山矿安全文化建设措施实效果好
第0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11943期:第0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0-12-04

东山矿安全文化建设措施实效果好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通讯员高爱忠)日前,太原市集中教育整顿暨专项整治专班在东山矿进行检查督导时,对东山矿迅速落实专项整治的各项目标任务给予了肯定,高度评价了东山矿在安全文化建设中的成绩,市级媒体还深度采访了该矿的相关人员。今年以来,东山矿在健全管理体系、加强阵地建设、强化培训教育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安全文化落地,用实际行动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

该矿制定了以安全生产责任制为主的25项安全管理制度,建立作业区(科室)季度标准化评价,月度5+X重点工作评价机制,下发了《东山矿关于零事故单位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东山矿承包方安全管理专项整治方案》等安全工作方案,运行维护好合理化建议、改善提案、全员自主改善、技术/管理课题等安全管理平台,切实构建严格全面的安全管理文化,确保安全工作的有力推进。

该矿以现场管控为抓手,从过程管控中培育精准高效的安全文化。落实双重预防机制,精准划分风险等级,绘制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四色图,制作重点岗位告知卡和风险公告栏,实现了高风险区域和高风险作业视频监控全覆盖。从严管控违章记分、人员行为控制和标准化作业三项安全重点工作,突出检维修、有限空间和承包方管理的三项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提升现场安全管控力度,大幅减少直观性、习惯性和重复性违章,在各岗位设置岗位应急处置卡,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岗位职工的应急处置能力。潜移默化中引导职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筑牢安全防范的坚固阵地。

该矿注重对职工安全学习能力的培养,不断强化安全文化阵地,努力打造安全学习型企业。一是组织职工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安全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召开专题学习会,撰写心得体会,从安全层面提高职工的政治站位。二是突出实用性原则,增加了应急处置卡、集团公司新修订的“十类违章”等培训内容,并针对19项不符合项进行修改,认真部署全员安全培训、领导干部上讲台、应急演练等工作,提升职工的安全素养。三是让安全文化走下书本,上墙、上道旗、上宣传栏,创新安全文化载体,推出周安全活动我主持、随手拍违章、互保结对子等新颖的形式,帮助职工克服侥幸、麻痹、盲干等心理,厚植“珍爱生命,我要安康、我会安康,我能安康”理念。四是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文化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带动全员参与安全文化建设。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太钢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解放北路83号   邮编:030003  电话:0351-2134396  传真:0351-2134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