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钢召开2020年科技质量工作会议综合利用公司做好“赶考”准备钢城白衣再执甲逆行又战“雷神山” 公司12名援鄂医务人员转战展开新一轮救治工作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11738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0-03-23

打造一流创新生态 加快提升核心竞争力

太钢召开2020年科技质量工作会议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陈岩)3月20日,太钢召开2020年科技质量工作会议,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动员公司上下紧跟时代步伐,切实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方法,凝聚智慧,激发活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加快提升核心竞争力,奋力开拓公司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太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祥明出席会议,太钢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高建兵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王一德参加会议。会上,太钢集团专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韩瑞平宣读了2019年度太钢杰出科技贡献者及团队表彰决定和2019年度科技质量成果及先进表彰决定。会议由太钢集团党委常委、太钢不锈总经理李华主持。公司副总以上领导、管理总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

会上,炼钢二厂、尖山铁矿、不锈冷轧厂分别就推进科技创新、提高技术质量工作水平进行了经验交流。

高建兵首先代表公司党政对受到表彰的科技质量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向在公司科技质量战线辛勤耕耘、做出卓越贡献的广大科技质量工作者表示感谢。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省委明确提出,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培育做强新动能,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这些年来,公司始终把创新发展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一批明星产品推动公司经营业绩持续改善、屡创佳绩。实践证明,大创新大成就、小创新小成就、不创新没成就。科技创新工作和科技质量工作者迎来了最好的时代。我们必须抢抓机遇,紧跟时代节拍,以“人一我十、人十我百”的创新姿态和创新精神,让创新激情、创新思维、创新实践贯穿公司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全过程,加快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围绕打造一流创新生态,高建兵指出,要加快构建务实管用的创新支撑体系。一是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要遵循多劳多得原则,坚决保障激励额度,提高奖励标准,激励科技质量工作者拿出更多过得硬、立得住、叫得响的创新成果,得到与劳动、贡献相匹配的激励,在全公司进一步树牢“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最大限度凝聚起创新智慧、创新共识和创新自觉,不断推动公司科技质量工作迈上新台阶。二是强化科技创新的协同保障机制。科技创新是涉及工艺技术、装备技术、生产技术、操作技术等的集合集成,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单元要进一步树立协同意识,找好找准自身与科技质量创新的结合点,发挥好各自的职能作用,把好该把的关、负好该负的责,为技术质量人员集中精力开展科技质量攻关提供有力支撑。各单元要着眼全局,主动担责,认真梳理和优化改进指标体系,推动保指标与保质量同向发力。三是进一步严格工艺规程执行。要坚持指令和执行分开,坚决摒弃“用技术方式解决操作问题,用管理方式解决技术问题”的倾向,厘清责任,加强沟通,各司其职,做到科技人员科学设计指令,操作人员严格执行指令。要将质量管理体系要求真正融入业务流程,转化为易操作、可量化的标准,落实到全员的行动上,杜绝体系管理和实际操作“两张皮”现象,形成人人保质量的生动局面。要把质量工作重心由事后处理转向主动预判预防,着力从源头上解决质量问题。要加快质量信息化步伐,推动所有操作动作、设备运行等过程数据的自动记录、便捷共享,为质量分析、判断、改进提供可靠、高效的数据支撑。

高建兵指出,科技创新关键是人才,必须充分激发科技质量人员的创新活力。一是解束缚,让科技质量人员集中精力聚焦主业。要把科技质量人员从繁杂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让他们有时间钻文献、搞研究、蹲现场,包括从事基础性研究。在这方面,我们要有等得起时间、养得起人才的耐心,为科技质量人员创造“十年磨一剑”的宽松环境,让他们在埋头实验之余还有“仰望星空”的从容。大师是“磨”出来的,而不是“评”出来的。要改进科研成果评审机制,拿实绩说话,以结果论英雄。要善于从广大职工当中挖掘培育新生力量,不断充实壮大公司的科技质量人才队伍。二是敢赋权,让科技质量人员树起权威、立起威信。产品工程师制度是提升科技质量效能的重要机制。产品工程师不是指某个人而是指一个团队,要注重发挥团队作用。各层级、各单位要充分信任产品工程师,给予他们更多的现场决定权。同时,产品工程师也要坚持原则,敢说话、敢叫板,要扎根现场,动态跟踪,开阔眼界,不断学习,努力提高自身技术水平,让权威能树得起、立得稳,真正发挥应有作用。 (下转第二版)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太钢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解放北路83号   邮编:030003  电话:0351-2134396  传真:0351-2134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