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领导看望慰问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太钢节能减排助力打造绿色发展升级版图片新闻公司团委扎实推进“青马工程”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11818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0-07-03

太钢节能减排助力打造绿色发展升级版

推动能源革命引领低碳发展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薛华)今年6月29日至7月5日是全国第30个节能宣传周,主题为“绿水青山,节能增效”。太钢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坚持绿色发展战略,倡导节约、环保、文明、低碳生产和生活方式,节能减排、循环经济走在了钢铁行业的前列。

能源指标继续保持较好水平。上半年公司能源系统消化了环保设施大量增加且满负荷运转带来的不利影响,吨钢综合能耗指标较去年同期水平下降了1.8%;吨钢新水消耗持续降低,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0.5%;余能发电量稳步提高,发电总量较去年同期增加7444万kWh。

重点节能项目稳步推进。焦炉燃烧系统火落管理实现焦炉煤气流量和吸力的自动调节,在保证焦炭成熟度前提下,降低标准温度10~30℃,节约加热煤气量3%;推动完成了烧结环冷余热回收系统循环风机改造项目,投运后烧结余热回收增加了10%;三、六高炉均压煤气回收项目已见实效,年回收高炉煤气2795万m3,TRT发电量增加66万kWh;炼钢二厂溴化锂制冷机组用自产余热蒸汽替代管网蒸汽改造完成后,夏季可节约管网蒸汽1.5万吨;低参数余热利用机组充分发挥作用,增加了月自发电量,减少了300MW机组发电煤耗;高效煤气锅炉改造项目加快实施,年底建成后不仅可消纳富余高炉煤气,而且每年还可增加供电量。

主要能源管控措施效果明显。以“阀长制”为核心的蒸汽管控体系,实现了公司蒸汽消耗的降低和发电量的稳步提升;实施的能耗在线监测接入端系统建设,提高了能源进出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对现有能环系统监控平台进行升级改造,项目实施后数采率将提高到72%以上,自动采集的能源量将占总能源量的94%以上;对轧钢系统煤气配比及热值进行精细管控,进一步降低加热炉热值需求,提高了能效利用水平;加强对焦化厂外供焦炉煤气H2S及萘含量进行管控,有效降低了热连轧加热炉天然气配入量;组织协调解决热连轧余热发电系统管网压力匹配问题,热连轧余热机组发电量较去年同期增加。

全面推进卓越水效管理。围绕水系统优化提升,公司体系化实施节水、控盐、减排系列工作。推行节水定额管理、实施优质排水就近利用项目、加大水系统源头污染防控及减盐控制,推进太钢再生水回供汾河景区工程建设,公司水系统优化取得重大进展,与去年同期相比,二季度公司实现日均节水减排2万吨以上。

面对以绿色、低碳、多元、高效、智能为方向的新一轮能源变革浪潮,公司能环系统将本着先行先试、率先突破、敢为人先原则,大力推进以节能低碳为本质特点的绿色发展模式,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中大胆改革,开拓创新,引领能源革命新风尚,以卓越能效助力打造绿色发展升级版,推动公司本质化绿色发展水平由优秀向卓越迈进。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太钢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解放北路83号   邮编:030003  电话:0351-2134396  传真:0351-2134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