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钢造”助力国内首个极深地下实验室建设刘正东院士到太钢调研指导工作民盟太钢支部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太钢两班组获全国“安康杯” 竞赛优胜班组荣誉称号图片新闻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11943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0-12-04

“太钢造”助力国内首个极深地下实验室建设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申文丽通讯员吴付伦)日前,从营销中心传来消息,太钢生产的不锈钢热轧产品成功应用于我国首个极深地下实验室“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扩建工程的液氮恒温器储罐项目,这是“太钢制造”继登上“人造太阳”之后再次成功助力国内重大科研项目建设。

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位于四川雅砻江边的锦屏山下,利用深埋2400米的锦屏山地下隧道修建而成,也是世界最深的地下实验室,属于我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它的建成标志着中国已经拥有了世界一流的洁净低辐射研究平台,能够自主开展粒子物理学、天体物理学、宇宙学以及暗物质探测等国际最前沿的基础研究课题。

该项目一期于2010年投入使用,经过2014年以后的二期扩建,地下实验室可用空间将由最初的4000立方米增加至30万立方米,为更大规模的研究提供了空间。液氮恒温器储罐作为重要设备之一,可为地下实验室内放置的探测器提供低温工作环境及屏蔽辐射作用。

2018年,中集集团依靠其在低温装备行业的品牌知名度,成功中标此项目。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太钢全力助力中集集团完成液氮恒温器储罐的材料供应。项目的最大技术难度在于解决地下极限空气湿度环境对储罐质量的影响,对不锈钢产品的纯净度、低温条件下的耐腐蚀性、低温湿冷环境下的焊接性以及低温机械性能都提出了极高要求。双方技术人员通过多次实地勘测和沟通交流,制定了在目前不锈钢热轧卷(板)生产工艺的基础上调整成分、提高冶炼纯净度、精准工艺控制等措施,保证了供应材料的可靠性。经过生产技术人员的多次试验,反复调整工艺,圆满完成了此批产品的供应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科技强国,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从2007年开始,太钢陆续为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人造太阳”提供了完全奥氏体不锈钢冷轧板、中厚板、复合板、异型材、锻件、钢管等一系列产品,大部分是应用于极低温和超强磁场下,且承受复杂的机械力和电磁力的高精尖产品。如今,太钢不锈钢热轧产品再次用于中国首个极深地下实验室建设,经受地下2400米湿冷环境的极高检验,这也是太钢持续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结出的硕果。未来,太钢将着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继续以创新引领发展,以高精尖产品带动市场扩展,瞄准高端市场、重点领域、新兴行业,大力研发独有的领先的蓝海产品,为国家科技项目建设贡献力量。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太钢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解放北路83号   邮编:030003  电话:0351-2134396  传真:0351-2134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