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创新主体作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太钢集团工会十六届二次 太钢不锈工会四届二次 全委(扩大)会议召开公司工会慰问一线女职工图片新闻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12476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3-10

全国人大代表盛更红:

发挥创新主体作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中国企业报记者张潇潇)“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2017年和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到中国宝武太钢集团考察调研,希望太钢在新材料产业上要奋起直追、迎头赶上;在科技创新上要再接再厉、勇攀高峰,在支撑先进制造业发展方面迈出新的更大步伐。太钢集团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持续加大投入,全力推进产品和技术创新。2022年,太钢新产品开发量达到133万多吨,4项新产品实现全球首发,9项新产品实现国内首发,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近年来,“科技自立自强”“科技创新”这些新描述多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意味着在高新技术等产业领域中,我国有着较为迫切的发展需求和潜力空间。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宝武太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盛更红表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太钢集团将围绕助力钢铁行业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目标,稳定提高研发投入水平,持续强化创新体系与核心能力建设,增强科技创新活力、合力和实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

太钢集团将借助中国宝武研发资源和研发平台多重优势,按照“四个面向”,以技术创新支撑产品差异化发展,加快构建新竞争优势。一是面向科技前沿,瞄准世界不锈钢领域发展方向和前沿共性技术,积极打造不锈钢原创技术策源地,加快抢占不锈钢技术制高点,确保科技创新能力保持行业领先地位。二是面向经济主战场,深入发掘不锈钢高强、耐蚀绿色性能,大力开发超级、高性能系列产品,拓展、开辟产品应用新领域,推动下游钢铁用材绿色升级。三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强“卡脖子”、使命类材料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一批新产品和标志性技术实现新突破,以新供给创造新市场、新需求。四是面向市场和生产现场,加快推进关键制造技术、平台型技术和绿色低碳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加快提升产品质量水平,持续推进降本增效,不断为全社会提供物美价廉的钢铁产品。通过上述努力,持续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带动钢铁行业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太钢力量。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太钢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解放北路83号   邮编:030003  电话:0351-2134396  传真:0351-2134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