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为要,构筑高质量发展战略优势太钢社会责任体系管理 获宝武“守正创新”奖图片新闻太钢炼铁厂紧锣密鼓降成本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12480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3-20

创新为要,构筑高质量发展战略优势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二论学习贯彻宝武党委一届七次全委(扩大)会、纪委一届七次全委(扩大)会、二届一次职代会暨年度工作会议精神

中国宝武报评论员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伟大企业的宝武科技强企之路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早已深深镌刻在宝武的DNA中。研发投入强度、专利申请等创历史新高,绿色低碳冶金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关键装备用材研制能力不断提升,“卡脖子”核心技术攻关持续发力,数智化转型赋能全面提升,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培育成效明显……定位于提供钢铁及先进材料综合解决方案和产业生态圈服务的高科技企业,宝武立志成为全球钢铁及先进材料业引领者,勇做科技创新的先行者,稳步推进高科技一流企业建设。

迈上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更高远的目标指引着前行的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着眼于解决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积极识变应变求变,大力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充分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对照党中央新的战略部署要求,对标建设世界一流伟大企业宏伟目标,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直言,“高科技转型任重道远”。高科技引擎作用还不够强劲;科技创新尚处在从“跟跑”“并跑”向“领跑”提升阶段,没有展现原创技术策源地担当作为。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积极践行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锚定高科技企业定位,以绿色低碳等为发力点,着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以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为根本,大力推进产品高端化,以贯彻落实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为契机,加快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宝武党委一届七次全委(扩大)会、纪委一届七次全委(扩大)会、二届一次职代会暨年度工作会议再次吹响向科技高地进发的冲锋号角。

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必须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世界一流伟大企业必须具备世界一流的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原创能力。科技兴企、创新为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强化科技原创能力,构筑创新发展战略优势”是宝武创建世界一流伟大企业的必然选择。宝武坚决贯彻党中央有关国有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的部署,把策源地打造作为未来科技工作的重点,推动创新范式从“跟随”向“引领”提升。

(下转第二版)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太钢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解放北路83号   邮编:030003  电话:0351-2134396  传真:0351-2134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