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增效  绿色发展创新管理理念  破解企业发展“水”难题图片新闻焦化厂推进全方位节能降成本炼钢二厂能环排污水 回收利用项目圆满完成
第0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11818期:第0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0-07-03

节能增效 绿色发展

--公司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工作 将能源革命实化于行推动提高太钢本质化绿色发展水平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能源环保部部长马良

当前,公司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进一步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各项改革,加速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力推进新时代太钢高质量转型发展。

作为公司能源专业管理部门,要按照公司的安排部署,聚焦分管领域,紧密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重大历史机遇,将能源革命实化于行,积极推进构建公司卓越能效管理体系,以“五型”企业创建促进能源管理革新,以卓越能效助力打造绿色发展升级版,推动提高公司本质化绿色发展水平。

节能优先,建设高效节约型企业。牢固树立“节能是比开发更为优先的能源来源”观念,推进能源消费管理革新。建立“由企业总耗到工序分耗再到介质单耗的工艺提效纵向节能”和“气汽水电不同介质经济转化耗收兼顾的系统耦合横向节能”综合联动矩阵,用能管理提升与节能项目实施相结合,双轮驱动,持续强化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攻坚,争当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

供需协调,建设集约智慧型企业。坚持“科学的供给满足合理的需求”协调供需观,推进能源供需管理革新。扩展升级现有能源监控平台,通过大数据整合形成供需预测、事前预警、智能制造、过程联控的能源智库管理系统,实现远程集控、动态可视、智慧用能。建立能源供需输配均衡调度模型,精细预核生产、检修等不同状况的能源需求,动态优化自产、外购等不同方式的能源供给,实现“量平衡”与“质平衡”联调,切实解决“粗放的供给满足不合理的需求”问题。

低碳引领,建设绿色低碳型企业。科学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推进能源技术革新。扩大富氧、纯氧燃烧技术应用覆盖面,减少化石燃料耗用;推进氢能转化利用,回收原料用氢,替代化石燃料;开展碳捕集利用,回收、提纯生产过程排放的二氧化碳,实现二氧化碳产品化;推广空气源、污水源热泵技术,开拓新能源技术应用范围。全面激发能源科技创新“源动力”,依靠技术进步,优化用能结构,实现减碳增绿,成为钢铁行业低碳发展排头兵。

环资统筹,建设生态友好型企业。秉持循环经济原则,辩证认识能源与环境的关系,在以节能降耗夯实源头减排基础的同时,推进“三废”减量处理与能源挖潜利用相统一,开创清洁生产全新格局。采用废气梯度利用、循环利用技术,将含有潜热和有机可燃成分的废烟气回用于生产过程;加大残排煤气、冷凝水等余散资源回收利用及废水资源化力度;延伸自备电厂功能,将含有热值的生化污泥全部配煤掺烧发电。统筹发挥环境保护、资源综合利用与能源挖潜的协同效应,构筑节能减排互融共促生态链。

服务社会,建设都市和谐型企业。深化“钢厂与城市是和谐发展的共同体”理念,拓展能源转换、绿色技术输出功能,勇担社会责任,实现与民共享。进一步回收生产余热,为城市服务业热水需求和企业周边居民冬季采暖提供更多清洁热源;充分利用水、电、燃气调配转供能力,为市民用能峰谷调节、应急保障发挥积极作用;持续研发、输出节能高新技术及产品,助力社会绿色发展水平提升。强企赋能,惠及社会民生,打造与城融合、创造价值、富有责任、倍受尊重的都市型绿色钢厂典范。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太钢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解放北路83号   邮编:030003  电话:0351-2134396  传真:0351-2134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