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增效  绿色发展创新管理理念  破解企业发展“水”难题图片新闻焦化厂推进全方位节能降成本炼钢二厂能环排污水 回收利用项目圆满完成
第0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11818期:第0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0-07-03

创新管理理念 破解企业发展“水”难题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通讯员段新虎)今年以来,公司秉持不断创新的管理品格,创新水系统管理理念,探索用水、节水管控新模式,破解企业发展“水”难题,推动了太钢以节水为主向用水、节水、产水并重转变,进一步加强与城市的共融发展,为太钢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加可靠的水资源保障和支撑。

一是负责任地用水。坚持与城市的共融发展,自觉充当城市功能的“转换器”。通过处理城市污水、引入城市中水,减少工业新水用量,建立起水资源利用大循环体系,不仅降低了社会化的环境处理成本,还实现了公司水资源配置优化。与去年同期相比,1~5月公司工业新水引进量减少40万吨,北郊中水和城市污水占总引水量的比例提高了3个百分点。

二是精细化地节水。坚持用水总量要控、节水管理要全、项目落地要实,公司持续开展节水工作。制订并严格实施各工序的节水定额,增强了各厂用水的刚性约束力;实施《水系统优化提升工作推进计划》,61个项目及管理措施涵盖从澡堂用水、劣质水消纳、废酸水减排、循环水串接使用等各个方面,是一次水系统的整体优化;引导和鼓励各单位实施节水项目,规范项目全过程管理,加强对节水项目的总结验收,随着300MW机组锅炉定排水回收、干熄焦锅炉定排连排水回收、二钢北区转炉、AOD余热锅炉蒸汽冷凝水及排污水回收、冷轧宽幅区采暖冷凝水回收等一批重点、难点项目相继投用,公司水系统优化取得重大进展,现已实现节水减排855m3/h。

三是高品质地产水。坚持水也是一种产品的质量管理理念,加强制水、用水、排水全过程质量控制,确保“不合格的水不出厂、不达标的水不进下游”,公司水系统质量意识明显提高。特别是公司工业处理后的水质已全面满足钢铁企业水污染特别排放限值和城市景观用水标准,日前,经我市有关部门审定后,太钢再生水回供汾河景区工程已立项并启动建设,预计今年8月底完工后,可为汾河景区日供再生水6万吨。

从用水大户到节水标杆,而今大步迈向卓越。公司将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标准,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色发展步履不停,奋力推动太钢高质量转型发展。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太钢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解放北路83号   邮编:030003  电话:0351-2134396  传真:0351-2134396